美國波特蘭日本花園

極簡風格的日本花園坐落於十二英畝冷杉樹與日本楓樹之間,開放通風,為工作坊、藝術、茶道和園藝課程提供空間。

這座建造於20世紀60年代的的波特蘭日本花園,集東西交融於大成;既包容萬象,以西方表現形式傳遞東方古典至美;又回歸經典,處處流淌著對日式傳統設計的致敬;波特蘭日本花園以其獨有的姿態,早已享負盛名。莊嚴之冷杉、活潑之日本楓,交錯坐落於在十二英畝的山丘之上,點點白雪閃爍在胡德山山錐之中,不禁產生置身於富士山間的錯覺;在這喧囂鬧市之中,找到一份結廬人境,卻遺世獨立的寧靜淡泊之感。

對美的追尋總是相似,公園亦為其盛景所累。蜂擁而至的人群,只為一睹公園之風采,卻也成為它甜蜜的負擔。綜合遊客觀感與公園環境之需求,園藝中心再次向西方尋求設計靈感,兼之文化內涵,特別聘請日本著名建築師隈研吾操刀,開啟一個夢幻之旅。

遵循公園特有的日系設計,除開新增的五個花園,隈研吾還特別增添了以日本朝聖寺廟為原型,以現代社會流行為主題的文化村。而敞亮的空間,也給藝術、茶道和園藝以足夠的空間。板栗橫梁,手錛鐫刻出漣漪;而由第15代日本泥瓦匠在脫離砂漿的情況下,全力潛心打造的中世紀石牆,佇立於廣場之中,靜觀浮華歲月;這都是手工藝術的極致體現;草屋頂則採用古老的鋸齒形圖案,宛如迎風舞動之白鵝,見證了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公園的整個設計,無不融入隈研吾對於手工藝術和傳統文化的致敬與傳承。

即使是不可或缺的尖端技術運用,依然獨具匠心;悄然隱匿於公園環境之中,踪跡無處可尋、科技卻充斥每個角落。客製化的磁磚隱身於生機盎然的綠色屋頂之下,化解波特蘭經年難治的積水問題於無形;附著於地標建築之下的地熱系統,為調節其溫濕度貢獻巨大能量。

匠心不止於此。取功能設計之平衡,隈研吾團隊特別選用DXV的 AT200 SpaLets系列產品。其出色造型與強大功能,能夠無縫融於與公園的設計風格之中,更彰顯智能的優勢;專案經理Balasz Bognar在介紹中如是說道。

AT200 SpaLets系列
建築之大成,盡在自然與建築間的順暢無縫過渡;誠如日本理念中所倡導,不在設計中凸顯刻意;讓建築內化於環境,而非讓環境來適應建築本身。隈研吾所設計的波特蘭日本花園便是其中之典範。

靈動之水是花園設計的核心元素,是實用與美麗的真正結合。

BALAZS BOGNAR
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 專案經理

DXV智能系列低調奢華。同時,美學藝術一直是設計的一個關鍵。

Q: 儘管大部分不被肉眼所見,但“水”依舊是波特蘭日本花園非常重要的設計元素。您是如何讓其發揮作用的呢?

A: 水固然是我們不可或缺的部分,哺育身心,滋潤靈魂;水利萬物而不爭,對建築來說,也應該如此,不刻意不強求,因勢利導;印證在波特蘭日本花園中,我們使其設計之美外露,而將實用性內化與設計之中,二者互為平衡,達到和諧。

Q:在設計浴室的時候,你最關注的是什麼?

A:人們在浴室的時候,是最脆弱也是最敏感的時候。所以在設計浴室的時候要尤其注意細節,細節的提升才能讓整個浴室出彩。

Q:這便是你在浴室中選擇DXV的初衷嗎?

A:我們了解建築的經驗是通過觸摸紋理和材料,所以我們選擇了和我們水平一致的飾面和配件,也就是DXV組件。其一是它們獨立的藝術美,其二是與我們建築材料的融合,其三是整體形式的簡單和完整。 DXV在設計的時候把簡單發揮到了極致,同時不缺乏美學。

隈研吾團隊特別增添了以日本朝聖寺廟為原型,為現代社會流行的社交氛圍而建的文化村。
隈研吾及其團隊因其獨立的藝術美與建築材料的完美融合以及極簡低調的材質、形態而選擇DXV作為作品的一部分。